存文仓库①

本子站不再更新,看新粮请移步主站@冰凌小径
内容比较杂乱,具体请看主站总目录。原创和同人均不接受转载搬运和二次修改。

[原创/武侠BL]墨洇九州 26

慢板的架空武侠。

【第一部 天下之大】

前文看【目录






看他不说话,阿山又抬头去望那云,脸上忽然显得落寞。深深叹一声,失落摇头:“哎,云散了,不像槐树了。”

“你要看树,四周多的是,何必看天上的假货。”

阿山的乡愁于自由洒脱的方子慕而言实在是虚无缥缈,太不可理喻。更何况,既然如此想家,当初为何要走?

“你有所不知,有人将我装在篮中放在寺前,师父发现我时我已奄奄一息,时值苦夏,他说,若不是槐树替我挡着烈日,早就没命了。”

没听出方子慕仅是随口敷衍,阿山认认真真开口解释起来。说完一段还不算完,他神色怅惘,又说下去。

“你整日在市井厮混当然有所不知,树和树就像人与人,相貌身材各不相同,别处的树如何能替代得了它?”

“好,知道你想得紧,”方子慕不耐烦地插言,“既然这么愁,何苦还在外漂泊?当真是师父嫌你不开窍,将你赶出去的么?”

阿山怔怔转头,那双小牛似的亮眼珠满是迷茫:“师父对我好得很,为何赶我?他遣我出来,是叫我去学艺,可我路上盘缠不足,只得边走边停,耽搁不少时日。”

他还未说完,方子慕已放肆地笑起来。

“可笑,堂堂辰砂寺竟叫自己门下弟子外出学艺,学什么?难道叫你学做包子吗?”

阿山看他一脸不屑,却板起脸来教训:“瞧你目光短浅,只识眼前利益,师傅常说,学海无涯,人无完人,辰砂寺的功夫,也不是十全十美。”

方子慕瞧他一眼,收敛起笑意,认真向他探身:“哦?听你这意思,你还是要学正经功夫。那你倒是说说,你要去向何处,问谁学?”

话问得一派轻巧,不留痕迹,仿佛乡亲寒暄闲谈,生性单纯的阿山自然不可能知道他是在套自己话,一五一十全讲了出来。

“看你好像将见多识广,那你可知道潭罗城的净光斋?商队经过潭罗,我便是要往那里去。”

他开口出前两字,方子慕就觉有些耳熟,可往深处一想,叫净光斋的偌大武林只得一处,论功夫根基,论名声,又如何能与辰砂寺相提并论?

装作迟迟才想起,方子慕略一沉吟,满不在意地笑着摇头。

“若你说的是那流连各个门派间,做些治病救人小生意的江湖大夫,我倒是知道有个叫净光的小门户,但那只能算是偏门小派,连江湖名流都算不上,恐怕没什么高手,你要找的是谁?名甚号甚?”

当然,净光非弱,只是他这张嘴要不得。当今武林流派,大大小小数百分支,自称独创一家的更是不胜枚举,净光虽小,却能在江湖上小有名气,实在不能称为小门小户。

因净光门下各个都是医术绝妙的人物,江湖谁没有个伤筋动骨,免不了有求于人,平民百姓对舞刀弄枪的武林人怕得紧,净光斋则是投医问药数一数二的去处。

“切莫以貌取人,大隐隐于市,你怎知小门派没有高人?想你也是只会说些难听话,我为何要与你说这些?”

阿山拍拍衣衫起身,走到河边去看他搭的那坝垒,不愿再多说下去。

方子慕抬头看他背影半晌,悠然起身,对言行毫无反省,在他身后自得地来回踱步,踢得草叶摇曳石子飞溅。

“你怎的这么容易生气,我又说什么了?年纪轻轻,肝火太旺,得吃药调理,要不要爹爹我给你开两副方子?”

阿山着实不想理他,但现在碧波荡漾风吹草动,寒凉幽雅的湖边只有他们两人,不回些什么,这骗子一张利嘴就能将他给活活说死。

“师父信任的人,也是我的师父,听不得你说那些不好的话。”

阿山满心不快地嘟囔,为躲开身后的人只能低头看水里,看着看着,却发现水面动静有些不对。

方子慕为了不沾湿衣衫,仍在岸上徘徊。听阿山这么说,他发出一串大笑。

“好一个憨呆之辈,那我且问你,师父支使你去找人,不给盘缠,没有信物,和逐出师门有何两样?”

“信物当然有,不给我盘缠是要我在路途中自食其力,好知人间冷暖,个中缘由还复杂着,你与我非亲非故,为何要全数讲给你听?”

阿山心里不快,闷闷说着,走近水边眯起乌瞳细细看进水光之中,却是面色一转,浓眉高挑惊叫出声。

“鱼!”

暮色中粼粼金光的水波里,清澈见底方寸之间,不知何时,竟如着魔似的一条接一条游进碗口粗的大鱼,都在阿山方才筑出的矮坝里徘徊不去,转眼已有四五条。

看鱼滚圆肥美,往日应该都是在深水处躲着,怎么正巧现在都跑出来了?

“呵,来了来了!呆山,还不快捉!”

方子慕一副胸有成竹的气度,却动也不动,只管嘴上吆喝。


评论
热度(1)
©存文仓库① | Powered by LOFTER